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2018年年度规划
2018年年度规划



2018年,我馆将围绕局党委和上级部门安排的中心工作和自身职能目标任务,以保障免费开放服务为出发点,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中心,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抓职工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提高职工业务素质

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选好与时代同步、与业务相适应的学习内容,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气,切实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使每个职工通过自身学习和单位培训,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科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文广新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的主要精神。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学习宣传工作。以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继续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切实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等相关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

     三、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服务亮点窗口,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进一步提高智慧书吧服务质量,一方面不断改善书吧的阅读环境,为读者创造温馨、舒适的阅读氛围。定期更换书籍,以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利用现有的良好环境条件,积极与各类社会团体携手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提高合江县智慧书吧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将强全馆职工专业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读者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服务。要求全馆职工树立责任意识,健全首问责任制度,遇到读者提出的问题,不推诿、不拖延,谁在场、谁负责,在第一时间为读者解决疑难,提高全馆职工的服务意识。力争在2018年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

、做好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与服务,积极推进总分馆建设

指导建设好全县乡镇、社区基层服务点,抓好基层服务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继续打造共享工程示范点的打造,积极推进总分馆建设。为基层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基层服务点实现自动化管理服务。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设施、设备开展好针对性服务工作。

扎实抓好一卡通工程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对一卡通业务的学习与实践,组织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一卡通系统,并实地指导建设好的图书室做好文化服务工作,保障免费开放,使基层图书室切实服务基层群众、方便群众,真正成为群众的“文化大课堂”。

积极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继续开阔思路、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从总分馆制试点建设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实践出符合我县基层实际、彰显合江发展特色的图书总分馆制建设之路。

、建设24小时图书馆及改造自修学习室等

计划2018年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24小时自助办证、检索、借还书、更大便利的方便读者。改造自修学习室和展览厅,培训教室,室外休闲阅读场地,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服务功能和空间,给读者提供更优美的阅读环境。

六、坚持开展好“送文化进基层”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

一是从馆藏书中筛选出适合乡镇老百姓的图书,通过送书下乡活动送到农民手中,培养他们的读书习惯和读书热情。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进社区,进一步扩大图书馆在基层的影响力,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室)。

三是继续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和泸州市少儿童系列活动开展好适合各年龄层次的阅读推广活动。

七、抓好地方文献工作

加强特色古籍的采购;加强合江地方文献的收集,采购新编方志;有计划、有重点地采购影印古籍,计划争取资金修改《万有文库》,在阅览、咨询到数据库检索等方面,为读者使用带给了多方面的条件。

、建设地方文献数据库,发挥好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的作用。

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以突出本地特色为宗旨,以图书馆为龙头,其他分馆等配合,分工协作,将地区内各单位所收藏的地方文献,以及从各种途径所获得的地方特色文献资源数字化,建成数据库,在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图书馆共享资源充分发挥移动图书馆海量的资源作用和功效

、认真贯彻安全生产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

坚持进行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并按时进行安全台帐上报。在各部门自查的前提下,开展好每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力争隐患处理于事故发生之前。定期开展全馆职工的安全生产学习,强化安全生产第一的意识。督促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为读者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阅读环境。

0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