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2018年合江县图书馆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2-31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122日,合江县图书馆到参宝镇开展图书三下乡活动,给广大读者送去了农村实用的畜牧、农技、生产、医疗保健等图书800余册,助力扶贫惠民。

 

125合江县首届少儿英语口语大赛暨寒假书目推荐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城区各学校的学生及家长1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传统民俗节日讲座走进人民小学

131日,图书馆工作人员走进合江县人民小学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节日民俗讲座。工作人员带去了代表春节传统的春联、剪纸、灯笼等物品,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给孩子们讲解了中国传统节日民俗的起源因素、传统节日的起源和中国传统节日民俗等,用有奖问答及讲故事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知识。

 

开学季感恩伴成长暨留守儿童安全讲座

34日,由主办单位给来自城区参加活动的100名留守学生发放了价值上万元文具、书籍、生活用品等。工作人员从感恩入手,对孩子们进行了感恩教育和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做一个感恩的人,正确对待他人和社会伸出的援助之手,培养自理和自立能力,做一个有理想、有志向、对社会有用的人。

 

智慧银行让阅读更有趣

合江县图书馆针对少儿儿童开展智慧银行活动,采用阅读和写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储存知识。截止12月底参与活动达200多人次。

 

充分发挥流动图书车功能,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流动图书车功能,合江县图书馆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将流动图书车开到偏远的村小、农家书屋,让山区孩子享受阅读盛宴。截止13月底,流动图书车开展流动图书服务7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

 

我们的民俗——剪纸庆新春活动

223日,在图书馆二楼少儿阅览室组织我们的民俗有趣的剪纸活动。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绎与重生。

 元宵猜谜活动精彩纷呈

     32500条谜面布置在图书馆大厅营造出浓厚欢乐的节日氛围,本次谜面最大的特色除了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还有专门定制的十九大专题谜面。本次活动吸引了400多名市民到馆参加。猜灯谜活动已经成为合江县图书馆春节的品牌活动

 

421日,举行合江县书香天府.全民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18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来自全县的中小学生、市民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系列活动。

 

世界读书日活动—“你读书、我买单活动

423为了让读者能在最短的时间看到心仪的图书,合江县图书馆携手新华文轩书店天书举办你选书,我买单图书现场荐购活动本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共计为读者现场荐购图书1000余册。

 

参加泸州市经典诵读比赛获得三等奖

 512合江县图书馆选送的《飞天》参加泸州市第四届诵读中华经典 美丽我的酒城经典诵读比赛获得三等奖。

 

我是故事大王暨庆祝六一读书活动

529日,我是故事大王活动暨庆祝六一读书活动

在少儿阅览室举行,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讲故事的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来自城区的10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五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

512日到524日,图书馆开展读者咨询服务、电子图书推广、你办卡、我送书、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志愿者招聘等系列活动推广阅读服务。本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持续两周,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读者咨询2000余人次,办卡送书500余册,宣传活动展示了良好的图书馆服务形象,让更多读者走进和体验图书馆。

 

64日,举办2018年合江县总分馆制建设培训会暨文化志愿者培训、一卡通业务培训会

 

暑期阅读之星品牌活动

暑假期间,合江县图书馆通过借阅册次评比,撰写读书笔记等方式鼓励读者养成热爱阅读的生活习惯,评选出8暑期阅读之星,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读书卡。

 

7月,迎接第三方来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绩效测评

 

荔城书香影院开播

720,“荔城书香影院在合江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开播啦! “荔城书香影院观影阅读活动是继暑期阅读之星后县图书馆对青少年阅读推广的又一项积极、有效的尝试,主要通过读原著看电影的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在阅读文字的同时也能感受电影呈现的视觉美好和不同叙述手法,为孩子们提供了阅读之星”“朗读之星”“观影之星的成长舞台。

 

亲子手工活动

721日,图书馆在少儿阅览室举办了暑期亲子手工制作活动。25个家庭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化过端午情享阅读

   端午前夕,合江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来到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福慧伟邦小学,开展以图书捐赠、流动图书服务、读书分享会、端午民俗问答等为内容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在端午氛围中更添一缕文化书香。300多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端午国学知识挑战赛

合江县图书馆在端午节举行挑战国学知识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学知识题库,采用现场参与的方式,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问答,读者根据回答题数多少获得相应的奖品,吸引200多名群众来馆参加活动。

 

红色经典图书专架庆祝建党97周年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馆选取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代表图书,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新宪法等重大理论问题的重点图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精品图书、适合青少年儿童的红色经典图书在图书馆一楼智慧书吧和二楼少儿阅览室向广大读者推荐。

 

813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文旅公共发〔201849号文件,授予合江县图书馆一级图书馆称号。

 

荔城青年党员读书汇系列活动

9月,图书馆承办了荔城青年党员读书汇”——“与信仰对话,向梦想出发主题演讲比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棋楠出席比赛现场并发言致辞,县直机关工委、县文广局、县教工委局等部门共派出1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我是诗词达人中秋活动

合江县图书馆于920-24日在少儿阅览室用现场参与的方式举行了我是诗词达人的中秋诗词背诵活动。合江县少儿图书馆充分发挥阵地职能,从2017年筹建起已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围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少年儿童搭建学习展示平台,以期让少年儿童在启蒙期就接触中华文化、参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民族自信。3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 迎接市文体广电局王丽莎书记来馆检查市级公共文化建设示范点打造工作

 

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1015日上午,合江县图书馆结合阅读成就梦想主题活动,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红卫小学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031日,根据四川省文化厅川文办发(2018)415号文件,授予合江县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团队称号。

 

11月  迎接省文化厅常雅玲处长来馆检查公共文化服务绩效实地复查,市文体广局王丽莎书记、刘莹科长,县常委张帆、县文体广局书记段振有陪同。

 

读好书故事演讲比赛

  1124日,图书馆承办的合江县2018年读好书故事演讲比赛活动,来自城区学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赛后送选作品参加泸州市第二十四届读好书故事演讲比赛获得小学组二等奖一人次,中学组二等奖两一人次,三等奖两人次。合江县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1210日,组织开展2018年度文化工作会暨文化惠民扶贫迎检工作业务培训会。

 

1217日,县委常委吴代彬到馆检查迎接省文明城市复检准备工作。

 

 1226日,我县农家书屋补充图书配送顺利完成,包括习近平三十讲等学习读本在内的近800余种共计17000余册图书发放到全县248个村农家书屋。

 

1228日,图书馆选送原创作品《啊,合江》代表泸州市参加四川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总决赛,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