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2018年泸州市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研讨会在合江县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1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为推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推进以县级图书馆为中心的总分馆制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7月20日,泸州市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研讨会在合江县图书馆举行。

合江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段振有在欢迎辞中指出,作为知识殿堂和文化服务平台,公共图书馆既是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地标,也承载着传播知识、滋养群众的重要作用。作为文化惠民的创新工作,构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是国家层面推动的重点文化任务,也是我图书馆事业开始走向成熟的崭新阶段,更是实现资源共享,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的惠民措施。

泸州市图书馆馆长吴铭强调,通过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图书资源,加强对县域文化专干、文化管理员队伍培训以及一卡通使用培训等方面的统筹。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总馆和分馆积极畅通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渠道,采取“订单”服务方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利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和资源,打造县域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流动图书车等设施和手段,广泛开展流动图书服务,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覆盖。

泸州市图书馆馆长助理文庆勇领学了《泸州市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各县区馆根据总分馆制试点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对于总分馆制试点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县区馆负责人表示,把研讨会的成果带回去后量身制定出符合各地特色的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管理标准,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各区(县)基本建立成上下联通、结构合理、服务优质、覆盖全面的县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网络,初步实现县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发展。

来自泸州市七个公共图书馆的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