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尧坝黄粑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黄粑是川南、黔北部分地区的汉族民间小吃,因其色泽黄润而得名。2014年,《尧坝梁记黄粑制作技艺》已列入合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尧坝梁记黄粑在合江县第一届美食文化节荣登合江十大名小吃榜黄粑始创无考,相传由三国时期蜀将赵云进军犍为郡时的军营火夫草创。

    合江尧坝梁记黄粑发端于清乾隆年间,世代传承,属祖传老业。梁记黄粑当代传承人梁启阳秉承祖传黄粑制作技艺,以优质糯米、粳米为原料,冰糖、红糖等为辅料,经粳米磨浆、糯米蒸饭、拌和浆饭、切块包封、入甑复蒸等工序精制而成,所产黄粑色泽黄润红亮,体态糍嫩柔软,味道甜爽清香,是闻名遐迩的传统风味食品。 2012年年初以来,《中国国家地理》、《农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电视台《联播四川》栏目等媒体先后对合江尧坝梁记黄粑作了报道。

尧坝梁记黄粑制作技艺来自远古的历史遗传。黄粑造型简单质朴,但不失美观和多样;黄粑的传统工艺粗拙敦厚,有浮雕和蛮荒的韵味,给人以原始生命的壮美感。品种五花八门,千姿百态,既是尧坝梁记世世代代对原始、传统手工技能的承袭,又是个人技能和智慧的再现。它是一种立体造型艺术和传统制作方法相兼容的纯手工黄粑,制作技艺和技能分门别类。各自的制成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