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早豆花习俗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合江早豆花”是指合江城的市民早上到豆花馆吃豆花饭的传统习惯(“早”即“早上”,是一个时间概念。)。合江早豆花传统习俗历史悠久,源于唐宋时期的合江盐道船帮和马帮的“豆花过早”。“过早”是合江方言,意思是“吃早饭”,“豆花过早”就是“早饭吃豆花”。

 合江县城位于四川与贵州的接壤部,长江与赤水河的交汇处,唐代起成为川盐入黔的重要口岸。四川自贡的食盐顺长江运至合江起岸,分水陆两路。由船帮以盐船载盐溯赤水河运到贵州,马帮以马队驮盐经福宝运到贵州,城南的“马街子”就因马帮聚居而得名。由于船帮在船上生火做饭不便,马帮在马棚生火做饭麻烦,更为了能够乘早赶路,因此早上就在豆花馆吃豆花。全县豆花味道好、价钱低,到豆花馆吃豆花过早餐的居民逐渐增多,于是就成了一种社会生活习俗。由于合江豆花制作工艺的严整,配料讲究,且普遍都具有色白质嫩,绵韧细腻,窖水清甜可口,蘸水味美香醇”的独特风味(现在有点豆花馆为了招揽客人,特选优质黑豆做豆花,口感更佳。)如今,现代人工作节奏加快,为了吃早餐便捷,上班的人或市民接待客人,早餐往往都是到豆花馆吃豆花。现在合江城里有几十多家豆花馆,每天早上,豆花馆门庭若市、人来人往。顾客们满足地吃着豆花,互相聊着身边的趣事。爱喝酒的甚至小酌几口,划拳、猜子热闹场面,俨然成为合江城早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合江早豆花,是合江古城一道独特的饮食文化风景,也成为合江及周边地区的早餐习俗。由于当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多人经常不在家吃早饭,正好豆花食用方便,口味鲜美,配合独特制作的多种多样的蘸水,使得合江本地人乐意选择豆花作为早饭,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早豆花习俗文化。

   豆花制作:一般有拣选大豆(协和豆花馆选用黑豆子)、浸泡大豆、磨豆浆、烧豆浆(先加入适量的水加热,倒入豆浆。目的,不让豆浆生锅,易过滤。并上下搅动,使其受热均匀。每煮沸一次加一瓢冷水,反复三次)、滤豆浆、点豆花(盐卤加水,1:3)、压豆花等工序,豆花制作一般有拣选大豆、浸泡大豆、磨豆浆、烧豆浆、滤豆浆、点豆花、压豆花、煮沸等工序。至此,豆花的制作即告完成。其实,豆花制成只是吃豆花工序中的一个方面。要想吃上一顿好吃、舒服的豆花,豆花的蘸水佐料的好坏才是关键。

    吃饭前,协和豆花的作料用一张桌子摆上,食客们到场,首先欣赏摆得满满一桌的色香味俱全的作料时,食欲被急速勾起。大家随便加作料,你愿吃什么味道,加什么作料,每样加亦可,多加少加,加多加少都心随己愿、无拘无束。作料打好了,煮得滚烫的豆花端上来,捻起一坨嫩嫩的豆花在海椒里一滚,塞于口中,顿时,嫩滑香辣鲜的感觉侵满全身,舒畅极了。吃上一碗豆花,夏天让你满身大汗,即便冬天也会使你全身发热。吃完豆花饭,再喝上一碗滚烫的豆花窖水汤,真的令人回味悠长。 在合江吃早豆花,能喝酒的顾客往往要喝几杯。他们说“早酒三通”,认为早上吃豆花时适当喝点酒,一天到晚都有精神;他们还说“水酒相冲”,认为豆花是水做的,边吃豆花边喝酒,酒中的酒精会被豆花中的窖水当场稀释冲销,适量喝酒不会醉。爱好行酒令的顾客,有时还要玩几下合江特有的说拳、唱拳。店老板对行酒令的客人并不反感,因为合江酒令的说拳、唱拳表现为口歌手舞,幽默诙谐,富有观赏性,有利于招徕顾客。故:吃早豆花,喝早酒,是合江县城一道独特的饮食文化风景。也成为合江的市民早上到豆花馆吃豆花饭的传统习俗。  

蘸水佐料的配料及制作教繁琐,每道工序都有各自的技术要求。合江协和早豆花秘制蘸水佐料多达30种:大蒜,芫蓿,木葁菜,味精,食盐,小葱花,白砂糖,腌大头菜粒,芽菜粒,黑芝麻粒,鸡精;花椒油,葱花油,油酥辣椒,花椒面,生菜油,酱油,木葁油,芝麻香油,芝麻酱,熟猪油,老干妈,红油,糍粑辣椒等(秘制配方保密)。

吃早豆花配菜有:粉蒸排骨,粉蒸肥肠,烧白,泡椒牛肉丝,小煎鸡等

主要特征:一、 用料讲究。在制作前要将黄豆再次筛滚,不放过一颗烂豆,一片皮壳,一粒石子。水则取山泉或井水,一是无污染,二是矿物微量元素多,三是确保豆花不窜质。二、佐料齐全。俗话说“进商场备钞票,吃豆花看佐料”。随便你豆花再白再嫩,没佐料也是没的吃。合江早豆花最大的特色也在这里。案上摆放着让人眼花缭乱的佐料。光辣椒就有生辣、油辣、辣酱、糍粑椒、糊老壳;油有生菜油、木香油、耗油、麻油、豆油;还有就是木香菜,大头菜颗颗,姜末,蒜末,葱花,鸡精,味精,精盐,花椒,雷打花生瓣……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三、早字响亮:合江人养成了吃早豆花的独特习惯。一般县城里的早餐是以面食为主,而合江则是豆花加米饭。能喝酒的顾客,在吃豆花时往往要喝酒,喝二两神态悠然,一副享受不完的样子:(吃早豆花,喝早酒的习惯,据说还有史可考。合江是座古老的县城。赤水河在这里汇入长江。自两江有了舟楫之利后,合江便成了来往船舶的重要驿站。天微微亮,千帆待发,纤夫们起床成群结队到打早火的豆花馆。尽管船老大也很穷,但早餐这顿是从不吝啬。有首川江号子这样唱道:“大米饭,豆花汤,吃了三碗硬邦邦;纤绳丈得河道短,早天回家抱婆娘”。而喝早酒则是为了驱寒和壮胆。当时的川江环境十分恶劣,哪像今天的现代化航标和夸张的灯塔。更有号子为证:“酒壮英雄胆,飘然过险滩;两岸野鬼多,不归老子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