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周氏传统石雕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地处长江上游赤水河入江口的泸州市合江县,石刻艺术历史悠久。境内饮誉神州的“合江汉代画像石棺”和“宋代墓葬石刻”,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瑰宝。合江悠久而深厚的石刻艺术传统,以及崇尚石雕艺术的民风民俗,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石刻名工巧匠。

现存合江民间石雕艺术以“合江周氏传统石雕技艺”为代表,周氏石雕是自清光绪年间起,就在周氏家族一直不间断传承至今的民间传统石雕技艺。历经代传承人的不断积累和完善,形成了雕刻技艺精湛、雕刻技法独特、雕刻内容丰富的宝贵传统手工技艺。深受当地百姓认同与称赞,并享誉川、黔、渝、滇等毗邻地区。当今代表性传承人周守道从艺53年,在继承发展先辈传统石雕技艺的基础上,融进了自己的审美价值,形成了当下既具有传统风格、又富有地方特色和独特绝技的一整套石雕技艺。

周氏石雕寓传统文化、民俗观念于作品之中。造形看似自然、随意,实则匠心独运。雕刻技法简洁、精炼,线条流畅、刚劲。常以圆雕、浮雕、镂空雕、线刻等技法自然结合塑造形象。作品同时具备丰富的图像内涵、明晰的审美特征、巧妙的造形规律、成熟的工艺技巧和丰富的表现手法,赋予雕刻材料灵动的生命,既有传统气韵,又富地方特色。

    周氏石雕内容种类繁多,从建筑类的石牌坊、石台基、石柱础、石门枕,民俗类的神佛造像、墓葬碑碣、龙、凤、石狮等到百姓生产、生活用具如石磨、石碾、石碓、石磕、石桌凳、石水缸等,应有尽有。雕刻题材广泛,蕴涵丰富社会内容,技艺娴熟而精湛,尤其擅长传统石狮、龙、凤、神佛造像、花鸟、文字的雕刻,深受川、黔、渝、滇一带广大百姓青睐。

周氏石雕以其传承的悠久历史,题材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功能的实用性和技艺的精湛性,而蕴涵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民俗价值。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省、市、县电视台及多家媒体曾专题报道。

合江建县于西汉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是汉帝国西南边陲,通往南夷的主要通道之一。汉夷杂居,多元文化的交流、融汇,形成地区历史文化环境,孕育了合江传统石雕技艺。大量出土文物表明,合江在汉代便有成规模的石刻群,具代表性的有崖墓群和画像石棺。合江汉代画像石棺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汉代画像石棺专题博物馆;现存宋代石雕,主要为多处宋墓群的墓葬石刻,图案有人物、龙虎、花卉等,雕刻精致,形象生动,体现出高超的雕刻技艺;宋以后至民国时期的石雕品遗存丰富,较具代表性的如:二里乡法王寺、自怀镇黑岩寺、笔架山云台寺、县域各古镇宫庙的建筑石雕和神佛造像,焦滩乡神臂城“蛇盘龟”、 大桥镇黄氏坝立佛、城南马街子“还我河山”、九支镇刘家寨太平军过境记事等摩崖造像、石刻,及民间大量的祠堂、庄园、墓葬、碑碣、工具、用具等都有精美的石雕,内容丰富多彩,均具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石刻艺术特征。

合江民间传统石雕技艺世代传承,历史悠久,县域各地多能工巧匠。周氏石雕至今已经不间断传承了一百二十余年。清光绪中期,县城的石匠周德顺(周守道的曾祖父)集先辈石雕技艺于一身,成为合江知名“雕匠”,是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修建合江法王寺万寿亭、光绪二十年(1894年)修建北一区(今白米乡境)大佛寺的主要雕刻匠人之一。其子周永华(周守道的祖父)继承父业,也成为知名“雕匠”,民国33年(1944年)雕刻合江城南马街子冯玉祥将军“还我河山”题字的摩崖石刻,民国35年(1946年) 雕刻合江城西校场坝“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浮雕及文字(毁于1967年)。周永华将石雕技艺传给儿子周希圣(周守道的父亲),周氏家族成了远近闻名的石雕世家。

周氏石雕历代对文字镌刻都有严格的要求,作品有独到的艺术效果。首先强调练好基本功,能熟练运用刻字的几种刀法:即两刀字、平底字、竹节字、扑竹文等。其次通过读帖、临帖,认识真、行、草、隶、篆等各种字体及各种书法流派的笔划、结构、用笔特点,体会书法作品的风格和“神韵”。镌刻前,根据字稿的字体、书法流派、用笔特点选用合适的刀法,确定最佳深度,力求镌刻与书法有机的相合,准确表达书者笔意,充分展现出书法作品的风格和“神韵”,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