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旅游-笔架山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笔架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川南泸州市合江县境内,距泸州市42公里,距合江县城7公里,与重庆市、贵州赤水市相连。景区面积8400亩,森林覆盖率为68.2%,年均气温16.2℃,降雨量1500毫升。山体具有典型的红色丹霞地貌的特征,景观独特,风景秀丽。

    笔架山平地一山突起,山势陡峭,古树苍天,长江、赤水河、习水河绕山而过。乘船过赤水河,仰望笔架山恰如一座笔架,三峰二凹,卓然自立。早在一千多年前就为人所识,隋代道教盛行时称古安乐山。至今还流传着张天师满山遍画天符树的传说,唐代改名为少岷山,因笔架山三峰耸立,形如笔架,清代以后得名为笔架山。

    景区内有仙人洞、仙人口、仙人石、九连洞、晒丹石、念经岩等28景点个,被誉为袖珍型的风景区。其中仙人石为长江上可见的石人之一。九连洞九洞相连,洞中奇石变幻多样。仙人洞地势险要,风清气爽,十分宜人。仙人口可饱览川南黔北交界处的群山,气势磅礴,晒丹石上可俯瞰三江盘绕,川南田园景色一览无余。

    笔架山上的云台寺建于隋代,山门前至今还保留着六百多年的古樟,为川南少见。寺庙在一大片的楠竹林和香樟林的掩映之中,寺庙保存完好,庙内藏有黄庭坚的碑文,朱德元帅的诗词、明代的壁画、重达千斤的清代铜钟。

    笔架山碑林由朱德、张爱萍、陆定一和一批著名的书法家题字,在自然的岩石上刻成,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可供游人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