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合江县榕右乡潭水洞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3-10-14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一)简介

潭水洞风景区位于合江县和榕右乡政府所在地东南角,距县城35公里,距榕山镇23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

潭水洞坐落在榕右乡石柱村境内,与福宝、贵州群山紧紧相连,周围群山环抱,是川南第一大断层岩洞,传为李冰仙修仙练道之所。

相传,万天川主李冰曾游此地,见环境清幽,洞深莫测,便在此打坐小憩,不舍离去。忽一日心血来潮,摇身一变,化着一巨大沉香木,在龙汪潭中沉浮,与水结缘,与水共鸣,波涛有美妙音乐声,夜夜如是,被石柱庙长老和尚闻之,将其救起,据梦境:一锯为三,分塑川主金身,即大菩萨、二菩萨、三菩萨。分别坐镇江津唐河、石蟆、榕右。从此,榕右地区风调雨顺,凡江津地区遇干旱,必抬大菩萨来榕右求雨,十分灵验,故榕右有大菩萨娘家之称。

 

潭水洞外景

文物专家评语:潭水洞制硝遗址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榕右乡木广村20社,东经105°59'25.7",北纬28°45'33.4",海拔906.9米,在清代曾作为熬硝之所,已作太平天国部队休息之所,坐东向西。洞内通高约4米,面积约2000平方米,洞内有人工砌石墙,长约150米。潭水洞熬硝遗址时代较远,是川黔断层岩最大之一,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景区主要景点有:

1、潭水洞,其洞深不可测,冬暖夏凉。如逢夏季,胜似空调,洞阔数千平方米,漆黑无边,需有导游带路。洞分三层,小洞连大洞,上洞连下洞,洞洞相连,洞中一潭,名曰“神水”,不溢不干,堪称怪异,常被人们取回家中治病。

洞内蝙蝠如鹰,数以千计。老鼠如狼,重逾十斤。

2、洞口瀑布,一落千尺,气势晖宏。

3、丁家岩,马家湾、长河扁人工湖,湖水碧绿,湖面甚宽。

4、山南坳、南天门,可由黔地一步出川,登花果山,近看习水、赤水,远眺笔架、丁山。

5、游石柱庙、龙王潭、听民间传说,看民俗风情。拜龙王潭前祈雨怪石,观梯子岩边飞瀑流泉。

潭水洞风景区是野营露宿奥妙之体验,是欣赏大自然奇妙之所在,是登山绿色生态旅游之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