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公共电子阅览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3-10-16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简介

公共电子阅览室: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网络文化需求,各级文化部门以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为原则,依托文化共享工程各级服务点、图书馆、文化馆,以及具备条件的工人文化宫、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室)、学校、工业(产业)园区等,提供集互联网信息查询、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服务、数字图书馆服务、培训、网络通讯、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合江县公共电子阅览室简介

    合江县公共电子阅览室环境宽敞、舒适、明亮,所有电脑硬件配置以及电脑桌椅于20135月更换一新。目前,电子阅览室是集电子阅览、盲人阅览、读者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设置机位数35台,其中5台为盲人专用机。

目标

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和宗旨,坚持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文化阵地的方向,坚持公益性原则,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公共电子阅览室依托图书馆、文化馆、街道、乡镇、社区的文化中心(站、室)、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活动中心、学校,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加大对中华优秀数字文化资源的建设与利用力度,建成内容健康、服务规范、环境良好的公共电子阅览室,重点解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便捷的网络文化服务,使其成为网络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新渠道。

规划

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网络文化需求,文化部拟于“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该计划以未成年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及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将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形成覆盖城乡的公益性互联网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便捷的网络文化服务。拟实施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主要包括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免费开放、建立有效的资源保障体系、规范公共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加强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建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的长效保障机制。

从2012年起在北京、天津、辽宁、山东、上海、浙江、广东、安徽、陕西九省市开展试点。各试点地区将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确定一至两个地级市作为试点,选择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单位开展试点。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功能与建设标准、运行与保障机制;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探索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发挥各方积极性;试点将加大对中华优秀数字文化资源的建设与利用力度,以此作为“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试点,建立将公共电子阅览室的上网服务与图书馆、文化馆的传统服务相结合的模式。

内容

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以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建设过程中涉及服务器、PC机、管理软件、网络设备等。公共电子阅览室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鼓励社会大中型软硬件一体化企业,参与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技术支持。浪潮作为国内最大的IT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曾为文化共享、数字图书馆、动漫基地等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和新兴文化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具有丰富的方案能力及实践经验。针对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需大规模批量部署电脑、应用相对简单、但同时对安全性和集中管理要求很高等应用特点,浪潮服务器利用云计算技术,打造新的技术实现方案,将客户端从传统分散式的PC模式转化为瘦客户机+集中处理模式,实现客户端计算能力的整合和优化,同时使用户TCO成本比传统桌面PC部署模式平均降低30%-50%左右。

意义

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是党中央站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高度提出的一项新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是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举措,是维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全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理解做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工作,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根本宗旨和目标,始终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网络文化建设的潮流,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始终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

要求

一是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统筹协调试点省份。试点地区的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健全领导和协调机制,统一部署,加强督促,及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二是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关键在于经费保障。在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的机制,有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

三是要整合数字资源,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技术管理平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用户使用的方便、快捷,及时反馈资源使用状况,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打造先进实用的技术平台,努力实现对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全网信息监控、需求反馈、信息服务和协同管理。

四是要注重服务质量,着力提升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吸引力。公共文化服务的效果最终应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广大社会公众的满意程度是检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工作成效的标尺。

五是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要以试点工作的实施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六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为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发动媒体宣传的同时,要主动让媒体参与监督,借助媒体的力量保障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健康运行。